创新实践,引导参与——思政部举行第三届“我是马原小老师”讲课比赛

发布者:田永虎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158

121日晚,由共青团新疆农业大学委员会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共同主办,思政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下简称“原理”)教研室承办的第三届“我是《马原》小老师”讲课比赛汇报交流暨颁奖典礼在2327教室举行。思政部贾友军主任,努力曼·依米提副主任,校团委副书记王露巍,“原理”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及本学期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64个民、汉教学班级近20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经过各班级的初赛选拔,7个优秀小组脱颖而出,作为代表参加了汇报交流。各小组以贴近学生实际的授课方式向大家展示了本次实践教学的成果。制作精美的PPT,逻辑清晰的讲授,活泼深入的互动,让在场的师生感受到他们在“原理”课实践教学中探索创新、积极参与的热情和努力。园艺152的王包珊同学表示:这种提升学生能力、增强感性认识优势的活动形式,对于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理解具有显著的实效性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赛后,思政部贾友军主任作了总结讲话,并对每一个汇报小组都做了言简意赅的精彩点评,他讲道: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从来都应该是良性互动的过程,让学生来“教”,是教学角色的互换,更是实现学生对知识的体验由被动感知到主动寻求的转变,既锻炼了参与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又体会到教师“教”的不易与付出,是教学相长的有效形式。“我是马原小老师”讲课比赛发挥了思政教师的引领作用,在提升学生兴趣和认同的同时,也较好地提高了课程教育的实效性。

最后,校团委副书记王露巍老师宣读了获奖小组名单,在场的所有老师为优秀小组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并鼓励大家要不断增强投身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中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并将其正确的具体实践运用于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