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

发布者:田永虎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344

9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在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副院长依里合木·牙生主持会议。

会上,依里合木·牙生副院长带领大家领读学习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所有教职工要将陈宝生部长以《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为主题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入学习、认真思考,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自己所承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课程,将讲话精神融会贯通,扎实落实到三尺讲台上。

文件学习结束后,全体教职工就今后如何落实文件精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JC》教研室主任寇新华教授说:“作为一直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老教师,要有政治站位,即要以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作为一种理念牢记在心;要坚定教育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加强课堂管理,严格要求,加大与学生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要提升教学水平,不能只吃老本,要与时俱进;要加大团队建设,做好老带新、传帮带,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原理》教研室主任翟宇老师说:“作为一名教师,要牢牢树立服务于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理念,认真研究学生的心理,学生的需要,针对学生的需要和心理特点,从他们的学习起点出发去帮助他们成长,帮助他们发展,帮助他们进步。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低起点,多阶梯,小步快跑,获得教学成功。”

《形势与政策》课程教研室主任单昕老师说:“要让学生刻苦读书,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让学生回归课堂,重视课堂;回归常识,重视常识;要让学生重视课堂,必须要让所有任课教师重视课堂。这种重视课堂,不是让教师走进课堂就可以,而是要让所有教师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感情走入课堂。”

《概论》教研室杜惠敏教授说:“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如何将陈宝生部长说的“水课”打造成“金课”,作为一名教授,感觉责任重大,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还需要认真揣摩、深入思考,扎实备课,认真上好自己的每一堂课。”

《概论》教研室苗志娟老师说:“首先,对于教学单位来讲,要明确目标和标准,一切工作围绕根本任务和目标来开展,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成效。其次,以本科教育为根本,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再次,解决投入问题,不断改善本科教育教学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最后,改革相应的体制机制,如教师评价制度、职称评审制度、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等。”

《基础》教研室阿不力肯木·托乎提老师说:“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要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培养的坚强阵地,而且要成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战斗堡垒。“课程思政”不仅局限于思政课老师,更要发挥专业课教师的有利作用,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体系教育相结合,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纲要》教研室沈建刚老师说:“做好本科教育,一方面,师资力量至关重要,及时储备和培养大量的教师队伍,尽可能做到师资力量均衡发展;另一方面,强化教师教学考核,建立严格的教师工作考核制度,实行末位淘汰制,形成激励机制。”

2018年新进教师艾尤热·艾热提说:“今天学习了陈宝生部长的讲话,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新进教师,觉得自己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一方面坚持每天学习积累相关知识,不断开拓视野;另一方面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练好基本功,虚心求教,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