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学校党建标杆学院中期检查汇报材料

发布者:田永虎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3980

根据校党委组织部党建标杆学院建设中期检查工作安排,对照党建标杆学院建设各项要求,现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学院基本情况

学院现有教职工42人,专职教师4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2人,讲师10人,助教16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29人。学院党总支有教职工党员37人,占教职工总数的88%,学院党总支设书记一名,副书记一名,总支委员6;学院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每个支部设支部书记1,委员3

    二、创建工作目标与思路

(一)七个有力工作目标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党员先锋作用发挥有力领导班子工作有力宣传服务师生有力教育学生有力。

(二)工作思路。一是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促进党总支自身建设,切实强化党总支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具体思路1)抓好八大建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以及文化建设。2)做好五个结合:结合维护社会稳定和意识形态安全开展党建;结合立德树人,教学改革、科学研究、课程建设以及学科建设等开展党建;结合政治巡查开展党的建设;结合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建设开展党建;结合队伍建设开展党建设。

    三、工作成效举要

(一)优化了党总支和党支部协同抓党建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在学院党总支的带领导下,在疫情放防空、网络教学开展、周三政治学习、主题党日、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等工作中,支部书记认真负责,独当一面,担当作用,抓党建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党总支与支部协同抓党建局面正在形成

(二)初步形成了基层党建工作典型。学院第一、三党支部,在党员联系群众、联系四支队伍、有效开展周三政治学习、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以及党支部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尤其是组织政治学习上,党支部书记精心谋划、不断创新形式,确保时间、精力、内容、效果四到位。

(三)发表党建及相关论文。今年以来我院党员教师发表党建或相关论文三篇,见下表:

1: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员发表党建论文一览表

序号

作者

论文名称

刊物及时间

1

乔秀丽

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机理与价值旨趣

《兵团党校学报》2020.1

2

李进

“战疫”中的中国担当

人民周刊网,2020.3.18

3

苗志娟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强化价值引领功能研究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校(社科版)2020.1

(四)结合网络教学开展党建。本学期马院所有教师,所有课程全部、所有教师全部开出网课,关键时刻,党员教师走在前列,践行使命担当。

制定符合马院实际的思政课网络教学方案。成立学院网络教学领导小组,学院院长贾友军为组长,副院长努力曼·依米提为副组长,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学办为成员,统筹部署安排学院网络教学工作。学院还成立了网络技术服务小组,及时处理老师们在网络教学实施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成立了网络教学课程小组,以教研室为单位,对本课程的网络教学进行整体筹划,确保网络教学质量。

开展课程组会议,确定课程授课方案。学院多次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详细部署网络教学事宜。各课程教研室也相继开展网络集体备课,分工协作,齐心协力为把网络教学开展好做好充足的准备。按照学院要求,各教研室还将在开学第一课中结合疫情及本课程特点,为同学们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正能量做充分的准备。

开展在线授课全面培训,保障网络教学开课顺利。此次网络教学,学院确定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的资源开展思政课教学,并辅助钉钉、腾讯会议、微信等沟通交流软件。为保证开课顺利,学院专门组织技术人员为任课老师进行培训,概论教研室主任张涛老师为大家上示范课,教师们反馈通俗易懂,受益匪浅,对网络教学充满信心。

网络教学有序开展。经前期的充分准备,马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组建骨干教师团队,创新教学工作形式。3月9日,学院近20名老师开展网络教学,全力以赴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实现了思政课线上教学正式开始,有序进行,保证全校各学院124个班级5316名学生的顺利开课。开课当天,学院全体教职工通过网络视频观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所有老师表示受益匪浅,感悟颇深。对未来更好的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融入农大思政小课堂,提供了莫大的帮助。收看结束后,线上开课的教师在课堂上及时与学生进行了此次“思政大课”的讨论。

随后,马院在校其他教师陆续开展网上教学,所有本科生、研究生的思政课在线上如火如荼开展。本学期共涉及395个本科生班级1.7万余名学生,涉及5个研究生班级175人。

开展网络课教学交流活动。6月17日,本学期的课程结束后,学院组织开展了网络课教学交流活动。以教研室为单位,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共计9位教师分享了自己网络教学中的经验、好的做法以及还需要改进和提高之处。由于疫情的影响,学院教师的网络教学从不懂到熟悉,从不知所措到得心应手,现在已成为思政课教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五)结合教研、科研和课程建设开展党建。党总支和党支部以及学院全体党员,积极投身业务工作中。以下分别是今年学院教师立项的教研项目、学校一流课程和申报国家社科项目情况。 

2: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立项2020学校教研项目一览表

序号

教研项目名称

主持人

起止时间

1

新疆红色历史人物故事集

沈建刚

2020.04-2021.12

2

新疆农业大学红色人物故事集

李然

2020.04-2021.12

3

高校思政课手机互动软件应用实践研究——以《思政系列专题》为例

郭颖

2020.04-2021.12

4

“课堂-网络-实践”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索——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为例

丁露露

2020.04-2021.04

5

新疆农业大学“互联网+思政课”混合式教学建设探索与实践——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例

王嘉辰

2020.04-2021.12

6

新时代我校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路径研究

杜彬

2020.04-2021.04

7

基于学习通平台混合式教学的思政课程资源建设——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为例

张涛

2020.04-2021.12

8

新疆农业大学“红色基因”进思政课堂研究

问婷婷

2020.04-2021.12

9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有效互动方法与策略研究

乔秀丽

2020.04-2021.12

1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融入研究

马娜

2020.04-2021.04

 

2: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立项2020年学校一流课程一览表

序号

一流课程名称

主持人

起止时间

1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李然

2020.04-2021.4

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王宇

2020.04-2021.4

表4: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申报2020年国家社科项目一览表

序号

学科

类型

项目名称

负责人

1

党史·党建

青年项目

后脱贫时代新疆南疆四地州抑制返贫长效机制研究

丁露露

2

马列·科社

一般项目

新疆以外地区民众对新疆的认知效度研究

李进

3

民族学

青年项目

清代新疆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文献研究

严冬

4

马列·科社

青年项目

新时代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创新研究

杜彬

5

党史·党建

一般项目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治疆方略和实践研究

管金玲

6

马列·社科

青年项目

红色文化资源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的路径研究

李然

7

民族学

青年项目

新疆民族团结制度保障研究

马娜

8

民族学

 青年项目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疆的实践与基本经验研究

 乔秀丽

9

社会学

青年项目

新疆牧区基层社会治理及其制度研究

尚林果

10

政治学

青年项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维护新疆文化安全的基本经验研究

邵优勒玛

11

党史·党建

青年项目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疆日报》宣传经验研究

王嘉辰

12

党史·党建

青年项目

新疆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利用研究

问婷婷

13

马列·科社

青年项目

大数据时代新疆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研究

许佳丽

14

马列·科社

青年项目

南疆农村妇女社会地位提升研究

依米努尔·阿斯卡

15

政治学

一般项目

新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蒲丽霞

16

民族学

 青年项目

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基础研究

艾尤热·艾热提

(六)宣传教育师生有力。上半年,学院有9位老师,为学校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以及预备党员共22个班,讲授党课136场次。

    四、存在的问题与努力方向

(一)党建标杆学院的规划与严格落实不够。

(二)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不够。

(三)党支部经典工作案例欠缺。

(四)党建论文发表数量偏少。

(五)教育师生工作品牌与载体建设不够。

(六)缺少对外交流与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