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三五规划”科研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者:田永虎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806

为全面总结马克思主义学院过去五年的科研工作,进一步推进“十四五”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发挥科研助力教学、培养团队,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按照学校要求,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做如下梳理,并提出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一、“十三五”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业绩

”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成绩突出,尤其是在课题立项数量方面,在自治区高校思政部或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名列前茅。具体成果如下:

(一)科研课题立项情况。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国家民委项目1项、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3,厅局级科研项目2项具体情况见下表。

     表1:  2016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立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一览表

主持人

主持课题名称

起止时间

级别

贾友军

强化“五个认同”教育与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研究

2016.06-2018.12

国家社科一般项目

苗志娟

新疆南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农村社会治理创新研究

2016.06-2018.12

国家社科青年项目

李咏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治疆的基本经验研究

2016.06-2018.12

国家社科西部项目

单昕

新形势下内地新疆籍维吾尔族务工经商人员城市融入问题研究

2016.06-2018.12

国家社科西部项目

      表2 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立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一览表

主持人

主持课题名称

起止时间

级别

沈建刚

社会交流与文化交融视域下新疆双语教育研究

2017.06—2019.12

国家社科西部项目

依里合木

宗教极端势力对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渗透及对策研究

2017.04—2018.04

国家民委委托项目

管金玲

新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研究

2017.12—2019.12

自治社科一般项目

贾友军

新疆农牧区青年群体思想状况调研

2017.12—2019.12

自治社科重点项目

      表3:2019马院立项自治区高校思政课发展创新研发中心项目

序号

项  目 名 称

主持人

经费(万)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名师工作室建设

辛金钦

2

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名师工作室建设

李咏宾

2

  表4.2019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立项课题一览表

序号

项 目 名 称

主持人

级 别

1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解决新疆贫困问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辛金钦

国家社科基金

2

乡村振兴背景下新疆南疆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

匡延昌

国家社科基金

3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精准扶贫思想在新疆的实践研究

丁露露

自治区社科基金

(二)其他科研业绩。“十三五”时期,马院教师公开发表论文85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得自治区及校级哲学社会科学各类奖项4获批科研专利申报6项。

二、“十三五”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的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

过去五年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科研成绩突出,成果显著。但还存在着不足,如科研方向需进一步凝练,形成具有代表性的特色专业和研究方向;科研成果数量较多,但高质量研究成果较少以量取胜的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马院的科研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是比较明显的。

(一)研究方向有待进一步凝练“十三五”期间马院立项的课题数量不少,但是研究方向相对比较分散,各类课题的申报从选题上来看过于注重时效性,虽然可以增加命中率,但是时效性强的课题通常研究周期比较短,多半属于当下、立时就要解决的问题,一旦社会形势有所改变,这类课题的研究实效性就明显降低。而社会关注度的下降,会给相关研究的资料收集、数据调研带来困难,给课题的结项带来一定的困难。针对这一突出问题,学院计划从自治区社科基金申报开始,在课题申报选题阶段对教师的题目进行了指导,强调不仅要体现时代性,更要有前瞻性,课题的研究方向既要立足当下,更要面向未来。同时对学院教师的研究方向做了进一步规划,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教师的专业背景,主要集中在党的治疆方略政策研究、新疆社会历史与现状分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

(二)研究层次有待进一步深化当前马院科研中另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课题立项多,但成果少,特别是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优质成果更少。究其原因,课题研究没有持续深入是一个重要因素。通常一个课题做完,相关研究也告一段落,下一个申报的课题很可能与之前课题的关联度不大,后续深入的研究工作做得不好。这种“另搭台子另唱戏”的做法使不少课题的研究总是流于表面,不能深入下去,因此得出的研究结论也多半只是带有普遍性意义的常规认识,建设性强的新观点和新认识不多。

针对这一比较突出的问题,学院的解决思路是积极引导老师对自己研究的课题进一步深化研究,在课题的申报中鼓励老师深化研究内容与层次。

(三)科研团队有待进一步提升。科研团队的建设与提升是目前马院科研工作中又一个急需改进的方面。一直以来,马院科研工作的完成主体是单个的教师,无论是课题还是论文。虽然各类课题的课题组成员基本都是马院教师,但是有一定整体科研实力的科研团队还是比较缺乏。教师“单打独斗”的现象比较普遍。同时目前马院在职的教师总人数中,35周岁以下的年青教师占近一半,如何更好的带领年轻老师团结协作,发挥科研协作的作用,形成具有相当实力的科研团队是当前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对此,学院计划从明年开始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在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的基础上,结合学科建设方向以及人才队伍基本状况(主要是年轻老师专业背景、研究方向等方面),制定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方案,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切实推进科研团队的建设

“十四五”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思路与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与发展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着眼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个中心任务,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目标、主攻方向、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通过科学的规划和统筹,把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管理等方面有效协同起来做好科研教学良性互动,协同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把学院科研资源和力量有效统筹起来,有力推动凸显农大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构推进学院富有新时代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思想智力支持

学院坚持“把握正确方向、自觉围绕大局、加强科学统筹、突出问题导向、务求实际效果”的工作原则,以学科与课程建设为龙头,改革创新为动力,网络平台建设、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为重点,队伍建设为保障,党建、教研室建设与教学科研团队、带头人培养为抓手,全面推进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1.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强化科研与教学、学科建设的结合与融合力争形成结合我校专业特色的人文社科类研究方向与专业

2.以学院引导和教师个人积极参与相结合的形式,积极组织申报各类研究项目,力争立项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20项,科研经费160万元;

3.及时提交高质量研究成果,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发表科研论文130篇,力争获得2—3项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

、拟列入《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

为实现以上“十四五规划”任务,学院主导开展以科研促学科与教学工作,建构推动工作的动力机制。

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点建设为契机,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新疆实践为研究主题,进一步凝炼学科研究方向,围绕新疆区情以及教学工作需要,形成3—5个较为固定的研究方向,并组建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