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学院举办“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教学微视频大赛

发布者:贾友军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249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马俊梅 迪丽娜尔·吾斯曼 郭豪迪  摄影:许思源

2020年12月13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工第三党支部承办的“青春在战‘疫’中绽放”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教学微视频大赛在二号教学楼2120教室举行。

校团委干部王娜、我院副院长努力曼·依米提、蒲丽霞、“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辛金钦、教研室全体老师、2020级实践教学优秀组成员近100人参加活动。

“你若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视频《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让观众们领略了青年人在抗疫战斗中的英勇风采;春天虽会迟到,却不会缺席,《疫去春来》寄托了农大人对春天的美好希望;《点点萤火 汇成人间星河》,彰显了中国的朝气与力量,从来都不能被磨灭……十一组参赛作品,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句句振奋的话语,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十一组参赛作品贴近校园实际生活,剧情内容完整,故事情节生动,小组间导演、编剧、演员合作有序,充分展现出农大学子蓬勃向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和实践动手能力。经评委评定,大赛评选出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三组,三等奖七组。大赛还颁了特别奖项,最暖心、最具感染力、最具创意、最具凝聚力、最具生命力、最震撼、最真实、最具幽默感、最具现实意义、最能展现农大最强音、最具思政基础课特色作品。

农学院农学204班符志苗小组获得大赛一等奖,他说:“很开心能取得第一名的成绩,从拍摄到剪辑,离不开我们小组每一位成员的付出与努力,参加比赛锻炼我们的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工202班赵乔乔说:“我印象最深刻的微视频是《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视频中白衣天使的角色扮演体现了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期间坚守一线,不顾个人安危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那种担当精神令我感动。”

学院副院长努力曼·依米提在总结中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次大赛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知行合一”教学模式,将知与行有机融合起来,引导学生在知中行、在行中知,促进学生道德认知的内化和道德行为的转化,真正做到让思政课活起来、动起来、新起来、亮起来。

通过此次实践教学,同学们更真切地感受到疫情大考背后蕴含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也更加坚定他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担负新时代青年责任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