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贾友军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183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并提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等重要论述,这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纷纷发表感想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贾友军: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前所未有地关心学校思政课建设,推进思政课建设,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的作用不断显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再次重申和强调了思政课建设的理念和要求,为进一步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是要紧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战略部署办好思政课。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系列重要论述,是办好思政课的前提。二是坚持用战略思维办好思政课。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谋划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要登高望远,古今通、中外通。三是要守正创新办好思政课。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国家、社会和家庭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整体推进;强化思政教育实效性的导向,不能照本宣科,读文件;坚持思政课不仅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的定力;结合实际,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总之,办好思政课必须坚持方向性,战略性和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蒲丽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尤其关心思政课立德树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善用“大思政课”“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等重要论述,为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为讲好思政课、发挥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关键作用提供了基本遵循。

讲好思政课,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既要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背景,又要把握当代大学生心态、思想的变化,既要增强理论底蕴,又要贴近学生实际,用思政课的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引领学生、打动学生。讲好思政课,我们要扎根广袤的中国大地,充分运用14亿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的生动案例和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故事,厚植家国情怀。讲好思政课,我们要充分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不断探索教学新模式、新方法,扎实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概论教研室主任张涛: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教师要求,我们要做到:第一,不断提升政治觉悟,严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折不扣地完成校党委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第二,树立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意识,以育人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第三,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刻苦钻研,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努力扩大知识面,让自己赖以教育学生的一桶水变为有源的活水,常换常新,源源不断。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期许,坚持把“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境界追求,敦品励学、潜心育人,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基础教研室主任辛金钦:作为多年从事思政课教学的教师,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要勇于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全社会也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优秀青年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原理教研室主任迪丽娜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备受鼓舞。习总书记强调的“六要”的要求,是思政课教师提升自身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我们首先要领会好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贯彻到教育教学实际,充分利用好课堂教学,把理想和信念通过教学树立到学生的心里;同时要注重自身的品德修养,以德育人,以德化人,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以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自觉做师德过硬、为学为人的表率,努力成为能够让学生满意的好老师,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纲要教研室主任李咏宾:作为高等教育教育的一名老兵,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感到心里暖、方向明、劲头足。接下来就是加油干!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努力的方向,加强自身学习,内省于心,不断提升自己的师德水平,立好德,培根铸魂;外修于行,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树好人,启智润心。要有更高的责任担当和事业情怀,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并举,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究生教研室主任管金玲:作为教学一线的老师,倍感鼓舞,同时又感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一要不断加大教学改革力度。要真正以大学生的现实需要为出发点,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改革,提升教学的水平和教学的质量。二要将课程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提出改革的新做法、新想法、新思考,将科研成果转化到教学过程中,实现教学育人的目标。三要提升自身素质。要不断扩宽视野,提升教学能力,跟上时代步伐。思政课教师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单昕: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深感责任重大。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如何上好关键课程,如何利用好主渠道的功能是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尤其是面对时代的新课题,一定要利用好社会这个大课堂,上好与现实密切结合的“大思政课”,在更宏观的视野下,在与时代密切结合的背景中去读懂理论的内涵,分析现实的意义。同时还要创新授课的思路、方法,跟上时代的步伐、满足时代的要求。让思政课的课堂灵活起来、生动起来、丰富起来。用一个个鲜活的思政课素材去打造一堂堂有生命力的思政课。让理论的生命力在思政课的课堂中真正绽放出来。

教程教研室主任马娜: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不负使命,进一步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担当者。一要全面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真正做到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二要不忘初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三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好老师”。

第三党支部书记李进:总书记要求和鼓励我们广大教师要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青年教师,我热爱我所从事的工作,热爱教育事业。我们会遵循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关心关爱学生,用自己的温暖和能量,点燃学生的求知之火、尚德之火,努力推动祖国的后浪以积极昂扬的状态在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中扬帆远航。

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青年教师邵优勒玛: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给予殷殷嘱托,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教育的方方面面,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向总书记所提到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方向砥砺前行。我将会努力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

青年教师陈曦: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我们教师作为教育工作中坚力量,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就需要我们广大教师具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爱岗敬业、潜心教学,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牢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潜心学习、扎实学识,在塑造灵魂、传播知识上有所作为。

青年教师夏鸿章:今年是建党百年,思政课教师要落地、落细、落实党史教育,让书中的事例变得立体,让深刻的理论变得生动,让单纯的知识学习变成具有历史使命感的价值传承,用真情讲好中国故事,用真心教出兴国之オ。积极打造当下“大思政”环境,盘活思政教学课堂,升级改造传统课堂,把思政教育全面融入教与学的全过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化理性认识,増强情感认同,増进价值认同,强化知行合一,努力做让人民放心、让学生青睐的高质量的思政课教师。

青年教师温程芳:思政课教师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善用“大思政课”的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提升教学水平,改革教学方法,使教书育人更加接地气,更有说服力、影响力。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升专业素质,不断学习,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