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 赓续百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实践教学展示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贾友军发布时间:2021-06-14浏览次数:642

   6月12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教研室、第二党支部承办的“红色基因 赓续百年”实践教学展示暨主题党日活动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校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匡延昌,学工部副部长许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友军,副院长蒲丽霞,纲要课教师、第二党支部党员及实践教学展示小组的学生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教工第二党支部具体负责。自3月开学以来,全校大一新开课班级全覆盖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一是通过书法文艺作品献礼建党百年,二是通过诗歌朗诵、情景剧等多种表现形式礼赞党的百年华诞。经过三个月充分的准备,在授课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历经分组、选题、初赛、选拔赛等环节,从全校大一年级开课班级中选出25个优秀小组参与初赛,最终选出10个优秀小组参加本次展示活动。

   本次展示活动由诗朗诵《光辉建党一百载,盛世中华续新篇》拉开帷幕,通过同学们的激情朗诵,一幅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披荆斩棘,迎难而上的画卷跃然于观众眼前;话剧《于无声处有惊雷》、诗朗诵《五四之光》展现了五四运动中青年学子誓死捍卫国家和中华民族利益的生动场景,彰显和讴歌了五四精神;党史故事《丹心永照后来人》通过讲述革命烈士夏明翰牺牲前留下的三封家书,既饱含对亲人的挚爱和思念,更谱写了一首视死如归、感天动地的慷慨悲歌,令现场观众感动落泪;话剧《抗联英雄赵一曼》再现了革命先烈赵一曼作为一位年轻的母亲、一位坚定的战士面临死亡时英勇无畏的场景;话剧《神州英杰天山魂》展现了毛泽民、陈潭秋、林基路三位烈士面对军阀反动派的屠刀,大义凛然,威武不屈的画面;诗朗诵《赞美》,唱出一曲抗日战争时期中华儿女奋勇抗争、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赞歌;话剧《傲骨红梅绣丹心》演绎了新中国诞生时身处渣滓洞的江姐在狱中组织革命者们一针一线绣红旗的片段,让人泪目;诗朗诵《忆峥嵘之岁月于砥砺中前行》《不负新时代》分别向改革开放致敬、向时代致敬、向中国共产党致敬。十个节目通过丰富的形式、精彩的表演共同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十个小组展示完毕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友军总结点评,本次展示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这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同学们结合“纲要”课程内容,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赞美,真正将所学知识和实际行动相结合,切实做到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同时还勉励同学,加强学习锻炼成长,勇作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活动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十分精彩,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增强信心和动力,真正做到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