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教师授课竞赛活动

发布者:贾友军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696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动力,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6月23日,我院在智慧教室一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教师授课竞赛活动,我校教学督导寇新华教授、学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由院长助理张涛主持。

   经前期准备、教师个人报名以及教研室推荐,最终确定8位教师作为选手参赛。评委由学校教学督导寇新华、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国家授课大赛获奖教师共12人组成

    本次竞赛规则参照学校授课竞赛规则和要求,结合思政课教学实际,注重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和混合式教学手段运用。选手的最终得分由教学设计、授课展示和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

根据竞赛规则,八位教师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展示。许佳丽富有激情地讲授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温程芳史论结合讲授了“毛泽东对探索革命新道路的理论贡献”,陈曦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的主题娓娓道来,尚小强深入浅出地讲授了“科学技术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作用”,邵优勒玛用生动的案例向大家解读“事物的普遍联系”,夏鸿章从实践和理论两个层面深刻阐释“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尚林果细致准确地讲解了“西汉统一西域”的背景和举措,依米努尔·阿斯卡严谨深入地阐述了“隋唐时期新疆地区民族构成的新变化”。八位教师精心准备、精彩呈现,展现了思政课教师的风采。

之后,研究生教研室主任管金玲从“新”“信”“省”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的精彩授课,从“准”“情”“合”三个方面提出教学建议。学校教学督导寇新华结合自己多年担任授课竞赛评委的经验给予在场教师宝贵的建议,并勉励青年教师吃透教材,刻苦钻研,注重教学设计,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活动最后,院长贾友军做总结。他讲到,学院一直坚持定期举行教师授课竞赛,尤其今年启用崭新的智慧教室,老师们采用全新的方式授课,活动非常有意义,这个优秀的传统也将继续坚持。他对参赛教师们认真地准备、精彩地呈现表示肯定。同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每一次竞赛,在竞赛中呈现自己最佳的状态;二是要充分熟悉并灵活运用现代教学技术,开展混合式教学;三是要加强教学设计,突出教学亮点;四是要多下苦功夫、多努力,利用各类平台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经过综合评比,尚小强获得一等奖,夏鸿章、许佳丽、依米努尔·阿斯卡获得二等奖,尚林果邵优勒玛、陈曦、温程芳获得三等奖。


     

     

   活动结束后,与会评委和参赛选手共同座谈交流,针对选手的竞赛展示情况逐一分析,提出意见建议,为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