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百年征程 做时代先锋” 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暑假实践研修开班

发布者:贾友军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1276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于7月12日召开会议为暑假实践研修工作做出详尽安排,随后共计25名教师于7月13日开始了为期8天的暑假实践研修活动,赴常州、苏州、上海、嘉兴、无锡等5个教学地点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探访。

     7月14日,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忆百年征程  做时代先锋”暑假实践研修的开班仪式在常州酒店会议室举行,探访红色基地、体悟初心使命的党性教育培训正式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友军、副院长蒲丽霞,及研修班全体教师参加。

  在开班仪式中,贾友军院长致辞并指出,感谢校党委的大力支持,此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特殊时间开展实践研修是难得的机会,各位老师要珍惜此次研修机会,认真学习、仔细体悟,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随后,蒲丽霞副院长从研修总体要求、纪律要求、组织协调等方面讲解研修方案、强调工作纪律。

  上午,研修班全体老师聆听了南京市秦淮区委党校调研员周学煦老师讲授的《弘扬“红船精神” 铭记奋斗历程 担当历史使命》专题讲座。周老师从“红船精神”的提出和内容、在纪念建党100年的当下学习贯彻红船精神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当下如何学习贯彻红船精神等三个方面做了全面、生动的讲授。

  下午,研修班全体老师前往瞿秋白故居,参观了《瞿秋白生平事迹》《瞿秋白故居陈列》《纪念瞿秋白书画展》《白如秋霜坚如磐石永世景仰——瞿门三烈士》等专题陈列以及瞿秋白纪念馆,在瞿秋白故居中学习了革命烈士不屈不挠、无私无畏的崇高品质和献身精神。

  尽管当地酷暑难耐,但老师们参观学习的热情丝毫不减,大家认真聆听讲解,深刻体悟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活动结束后,在场老师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时代之音,令自己内心久久不能平复。

  夏鸿章老师说:“适逢建党百年,我们集体赴常州市学习研修,早上听取研究员的详细报告,下午参观了瞿秋白故居,感触最深。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瞿秋白虽英年早逝,他的人生却精彩万分,留下了丰富瑰丽的人生画卷。瞿秋白有500多万字的著述和译作,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遗产,他为中国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生命,瞿秋白烈士永垂不朽。”

  李理想老师讲道:“今天有幸参观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从照片、实物、文字中进一步了解到了瞿秋白烈士的生平。在历史照片里,瞿秋白同志是一个文弱的书生形象,但是他却用自己羸弱的书生肩膀挑起了一个政党统帅的重任,曾两度担任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并创作和注译了大量文艺理论和文艺作品,为中国的革命文化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最后,由于叛徒告密,瞿秋白同志被捕以后,高唱《国际歌》,大义凛然的走向刑场,丝毫不畏惧。他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献身精神使我深受感动。在新时代的今天,作为一名思政人,我们要学好四史,认真贯彻建党精神,讲好思政故事,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