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传统廉政文化 弘扬崇德倡廉正气

发布者:贾友军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494

7月19日,“忆百年征程 做时代先锋“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假实践研修班的教师们来到了无锡市惠山古镇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暨党性教育示范基地。此次参观学习的主题是:至德忠诚、清正廉洁、勤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就特别提到了唐朝时期陆贽严于律己、清廉自洁的高尚品德,警醒广大领导干部“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研修班教师参观了惠山古镇的名人祠堂,一座座祠堂展现着清官廉吏们身上忠诚、干净、担当的廉政品质。例如,忠节之士顾可久,“以民为本”的陆贽,两袖清风的廉洁君子周敦颐,倡导“先忧后乐”兴办义学的北宋名相范仲淹,实干担当的工商业先驱杨藕芳。“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这些贤人名士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他们体现出的廉洁思想更是检验人们道德行为的一把标尺。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研修班全体教师重温了廉政诗文,并且现场认真书写了周敦颐的散文名篇《爱莲说》,再一次感受莲花高洁坚贞品格,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洗涤。教师们还一同观看了《清廉中国》微视频,视频中展播的一个个反面案例为在场教师敲响了思想上的警钟。观看视频后,教师们表示要严于律己,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大家还在留言墙上粘贴了各自的学习感言。

此次参观学习是在建党百年之时进行的一次思想教育活动。通过现场听讲、观看展播视频、亲身体验式学习等多种形式,使研修班全体教师深受教育。夏鸿章老师说:“今天的学习收获颇丰,我们要从历代先贤们那里汲取精神力量,传承他们高尚的道德品质,在新时代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弘扬崇德倡廉社会正气。”温程芳老师表示,我们要以此次暑假实践研修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素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身,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