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同甘共进,同向同行——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教学设计诊断沙龙”活动

发布者:贾友军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358

12月3日上午,“同甘共进,同向同行——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教学设计诊断沙龙”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办。自治区高校思政课学科带头人、自治区教学名师贾友军教授、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军、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张萍副教授以及50余位不同学院教师同步在线上线下两个会场参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蒲丽霞主持。

首先,贾友军结合党中央、教育部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的文件精神,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从五重逻辑探究课程思政的核心要义,并提出当前课程思政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最后提出对策建议:要树立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从认识上、能力上、协同性和体制机制四方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接着,孟军、张萍分别就《马属动物的分类》《染色体的组织与结构》两个教学设计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进行展示,与会教师积极讨论,纷纷从自身专业角度提出有益的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报告非常精彩,现场的沙龙也让不同专业的老师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对课程思政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生命科学学院苏豫梅老师说:“贾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让我充分感受到课程思政的灵魂及精神所在,深刻领悟到课程思政要润物无声,首先需要老师更好地把握精神实质,有效挖掘思政资源,才能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学体系,做到各门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学生工作部辅导员杜兰兰老师说:“参加此次活动,收获满满。非常荣幸聆听贾友军教授的讲座,了解到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地位,有助于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