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系列——忆张学祖教授生平,励我辈青年之奋斗

发布者:艾尼瓦尔·阿合买提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195

张学祖教授(1917年-1994年),中国近现代农业昆虫学家、农业教育家。生平全部精力倾注于教学和科研之中,长期坚持在中国大西北的新疆工作,对新疆昆虫区系中的重要农林害虫进行首创性研究并取得防治成果起到奠基作用。1952年1987年期间,历任八一农学院(现:新疆农业大学)副教授、教授、教研室主任、院长;新疆植保学会理事长、中国植保学会常务理事;新疆政协第二、三、四届委员,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科协第二、三届副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张学祖教授毅然抛弃大上海舒适的生活环境,西出阳关献身新疆农牧业在八一农学院工作期间作为教师张学祖教授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41备课认真,及时把国内外最新成果及信息写进教案、编入教材,充实教学内容。讲课富有诗意,把许多复杂、难记、难懂的内容讲得活灵活现并富有哲理。他因材施教,教知识更教做人

作为科研学者他在“十年内乱”期间依旧坚持在“牛棚”中翻译国外植保科技资料他在校长的位置上依旧能够在繁杂的会议应酬工作之外完成教学任务攻克科研堡垒他在赴美考察期间集中精力到高校和科研院所参观学习,收集科研资料并向全校教职工作访美报告。为在新疆开展植保工作,他跑遍全自治区16个地、州为防治蝗虫,他深入到既不能骑马,又不能乘舟的博斯腾湖现场,踏着齐膝深的臭苇湖水,忍着凶猛饿蚊的叮咬,察看虫情;在烈日炎炎下他深入到吐鲁番地区研究防治为害果林的春尺蠖。

作为校长,他常常深入农场、林场、牧场检查学生教学实习、毕业实习情况,现场解决师生们一个又一个困难。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每年赴京开会之前,他都到系、部、处、室耐心听取群众意见,收集提案。

张教授在新疆农大耕耘41年,桃李遍疆作为坚韧的工作者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格言践行者虽然张教授已经离开我们但是他的生平事迹奋斗精神依然激励着我辈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