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考指南

发布者:艾尼瓦尔·阿合买提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1604

一、新疆农业大学简介

新疆农业大学座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是自治区重点建设的一所以农业科学为优势和特色的大学。学校现有老满城、亚心、陆港、天格尔四个校区。

学校是全国文明校园、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国节约型机构示范单位,首批自治区绿色大学、首批自治区党建示范高校。

学校现有25个学院(教学部);拥有7个博士后流动站,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63个本科专业,涵盖农、理、工、经、管、文、法等7个学科门类;现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7个,一流课程31门。建有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含培育),国家林草局重点学科2个,自治区重点学科7个。拥有7个校属实习基地和365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省部级及以上创新平台28个。

学校现有在编教职工1646人,专任教师1046人,其中教授152人,副教授38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90人。学校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俄罗斯科学院院士1人,入选国家人才专项计划3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49人,突出贡献专家18名。现有学生约35000人,其中硕博士生4000余人。70年来,累计为社会培养了近20万名各类人才。

具体情况介绍及报名条件、报名时间和其他相关信息,请及时关注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发布的招生简章。

校园全景图

二、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一)总体概况

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自治区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疆农业大学党委直属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政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理论宣讲、学生政治理论素质培养和指导等职能。

学院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农大红色传统,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思政类专门人才。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三个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入选校级重点学科。

近年来,学院荣获自治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党建标杆学院、第二届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奖“十佳集体”等荣誉称号,建有全国样板党支部、自治区样板党支部、自治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校样板党支部各一个。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12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2017年12 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大会

2021年学院党总支获评自治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二)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教风优良、业务精湛、爱岗奉献、精诚团结、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教授5人,副教授14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在读博士5人,多毕业(就读)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思政课骨干教师2人,硕士生指导教师16人。拥有校级“2612”教学创新团队1个,自治区级名师工作室3个。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

校党委书记谢树青教授到我院指导工作

(三)科学研究

本学科着眼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在边疆多民族地区的运用与实践,以及面向“三农”主战场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层次人才培养等重大主题持续建设,在党的治疆方略、新疆基层治理与党的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马克思主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等领域优势和特色突出,并形成了基于理论宣讲与培训、课题申报与论文发表、社会实践与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学科建设思路,并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9项、省部级项目40项。在《求实》《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民族报》《人民论坛》《青海社会科学》《新疆社会科学》《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刊物发表论文270余篇。

(四)教学成果

学院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教育理念,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自治区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0项。立项自治区一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2门,立项自治区教学名师工作室3项。获得国家级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自治区级教学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获评校级十佳教学能手2人。立项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择优推广项目”1项,自治区教研教改项目4项,校级教研教改项目53项。

2021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

(五)平台与基地

学院已建成自治区高校首家思政课融媒体体验中心,建成国家一流公开视频课1门,自治区一流课程1门,设有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新疆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新疆高校辅导员研修中心)”和3个自治区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学校每年投入80万元作为师生疆内外实践研修经费,可为研究生内地访学交流提供平台。学校还得到浙江大学、河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的对口援助,同时与新疆师范大学马院形成支持共建机制,并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马院建立交流机制。

2019年7月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学院一行来我院交流

2022年6月 新疆师范大学支持我院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媒体体验中心

天津师范大学马院李朝阳教授为学院教师做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王刚教授为学院教师做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马院陈答才教授为学院教师做报告

2021年我院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2022年我院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七)参考书目

初试参考书目:

1.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1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8月。

2.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8月。

复试参考书目:

1.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6月。

2.《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人民出版社,2021年11月。

热忱欢迎广大符合条件的有志者报考!

招生咨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联系人:米老师、蒲老师

联系电话:0991-8763734、8763017

邮箱:xndmyyjszs@163.com

QQ群:749157805

通讯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农大东路311号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8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