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让思政课“活”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课程实践情景剧汇报表演

发布者:田永虎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186

还记得曾经上过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吗?还记得课程里的主要内容吗?1210日晚,一场特别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在新疆农业大学礼堂以情景剧的形式开课。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的品牌实践教学活动。大学生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内容为主题,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让思政课充满了欢笑和思考。

当晚表演的情景剧共有9部。《学生会招新》《超能天使团》《大学,你值得拥有》《叛逆少女成长记》《路在脚下,希望在前方》《态度决定一切》《争做文明大学生》《一声农大人一生农大人》《梦醒了》……学生们逗趣的表演和精心设计的剧本引得观众阵阵大笑,让不少学生感叹:“这样的思政课我想上!”同时,情景剧也引发了学生就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等话题的思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如何上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让学生爱上思政课一直是思政教师思考的重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主任辛金钦表示,组织这一实践教学活动,目的在于围绕大学生思想、道德、法律、人生、理想、信念、成长、成才等课程教学主要内容,通过情景剧这一艺术表现方式,再现大一新生从高考拼搏到大学相对独立、自由生活,在学习、生活、交友、恋爱、为人处世等方面遇到的诸多困惑和不适,通过剧目表演的方式得以体现,实现大学生学以致用、自我反省、自我教育的教育目的,基础课任课教师也可以通过学生的剧情表演,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为有针对性的组织、实施课程教学提供帮助。

  当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友军,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吴星霖,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匡延昌,教务处副处长吕冠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努力曼·依米提以及全体《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和1200多学生一同观看了演出。机电工程学院、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具体承办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