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歌献上我的祝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党日活动

发布者:贾友军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510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本着“抗疫第一原则”,采取线上同听《与祖国在一起》微党课和线上朗诵诗歌的形式庆祝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活动一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党支部全体教师在沈建刚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随后支部全体教师收听由中共中央党校举办的网络公开课《与祖国在一起》,本次公开课由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张克讲授,讲授的题目是《中国治理的政策密码》,张克从中国的政策试验、探索经验、降低风险、凝聚共识四个方面展开生动的论述。

  他认为政策试验是中国治理的独特机制,起源于革命战争年代,大规模兴起于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广泛应用于治国理政各领域,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探索创造的独特治理经验。

中国面对独特的国情和发展任务,现代化进程难以简单复制先发国家的经验。政策试验实际上起到了为改革创新探路的作用,通过科学甄别局部创造的经验,遴选出对全局有价值的政策举措予以复制推广。

当决策面对巨大不确定性时,政策试验能够分散治理风险,有效避免改革“翻烙饼”,形成示范效应,将真正管用的改革举措向全国推广。政策试验帮助中国不断适应各种风险挑战,以较低的决策成本,调动地方探索积极性,最终为全局性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的政策制定是一个在争议中凝聚共识的决策过程,各方面秉持的观念、利益差异容易导致改革决策难产。政策试验为顶层设计提供了一个询证决策的制度化路径,决策者在存在争议的情况下,根据试点试验结果作出更大范围决策,有利于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党课结束后,各位党员都认为此次党课内容丰富,对于中国政策的演变和发展,做出基本的认识和判断,对我们了解中国政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启迪。

党课结束后,由沈建刚主持线上诗歌朗诵活动。

  活动一开始,各位党员积极参与,几乎所有的党员都参与此次朗诵活动。有的老师朗诵毛主席的《忆秦娥·娄山关》,有的老师朗诵艾青的《我爱这土地》,也有老师朗诵自己写的诗。

朗诵期间,各位党员老师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有的配有音乐,有的配有视频。部分老师朗诵完之后,还对诗歌的创造背景和诗歌的主要寓意做了深度阐释。

  可以说,此次党日活动非常成功,虽然大家不能见面,但是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朗诵诗歌,一起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