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发布者:贾友军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210

撰稿   王嘉辰               审稿    蒲丽霞

《求是》杂志9月1日刊登习近平总书记题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文章,9月2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学习会。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晓露,我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线上集体学习交流,院长贾友军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努力曼·依米提副院长进行全文领学,该文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的主要部分。文章坚持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相结合,以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刻阐述讲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对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为进一步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章发表后,在我院教职工中引发热议,以此次集体学习交流为契机,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讨论。

院长贾友军表示,此次开展集体学习总书记重要文章专题学习会,学院教师受益良多。总书记文章内容高屋建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高度关怀,从宏观的思政课办学到微观的课堂教学,从系统性高度到具体的复杂重难点,文章体现了总书记对思政课工作的全局把握和系统性认识,内涵极其丰富,需要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学思路、补短板,将其作为案头书、手边册反复学习领会。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我院思政课兼职教师赵晓露表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发挥着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思政课也已成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核心环节,地位之高不言自明。总书记的这篇文章本身就是一堂优秀的思政课、示范课,思政课教师的培训课,为广大思政课教师指出了路径,提供了抓手,值得大家反复学,认真学。

研究生课程教研室主任管金玲表示,学习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令其感到常学常新,她聚焦“情怀”“改革”“学习”等方面自觉对照“八个相统一”的具体要求改革自己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中体现人文关怀,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希冀通过不断的学习,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益的难忘课程。      

第三教工党支部书记李进表示,当前思政课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牢牢围绕总书记“六个要”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素质,与青年共成长,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概论教研室青年教师李然表示,总书记的这篇讲话涵盖了一个高校办好思政课、一个教师上好思政课的方方面面,内容博大精深。教好思政课需要思政课教师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够实现,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积累渊博的知识储备和坚定的政治信仰才能锻造出教好思政课的“实力”与“信心”。

基础教研室青年教师王嘉辰表示,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面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实际需要,思政课教师应当灵活适应思政课改革创新中的变化和发展,发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效能,从而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教程教研室青年教师马娜谈到,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形势与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作为一名新疆地方思政课教师,做好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义不容辞,要坚持中华视野,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新疆四史,不断增强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抵御错误思潮的能力和反对分裂的自觉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政治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