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党支部开展“品红色经典、忆峥嵘岁月、强爱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贾友军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891

2020年 12月2日下午,学院第一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开展线上“品红色经典、忆峥嵘岁月、强爱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苗志娟主持。  

在此之前,按照自治区教育厅以及校党委的通知要求,第一党支部已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观看纪录片《为了和平》,并将其作为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全体党员教师围绕观看纪录片的所思所感,充分进行交流研讨。

岳喆喆老师首先发言。他谈到看完纪录片,深刻感受和领悟了七十年前抗美援朝战争的艰难与残酷。志愿军之所以能义无反顾踏上冰天雪地的鸭绿江,面对异国他乡的战场,是因为他们胸怀保家卫国的理想、使命在肩的担当和对和平幸福的期望,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邵优勒玛老师谈到,抗美援朝这一仗,我方打退了号称“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正是因为有了一大批无私奉献的人,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的百年耻辱,真正实现了扬眉吐气。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英勇无畏的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得到有力推动。

管金玲老师表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向世界宣告了新中国在世界上的真正诞生。这场战争的胜利使新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站稳了脚跟,从此西方列强再也不敢武力进犯中国。

张涛老师认为,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之所以取得军事胜利,其主要原因就是以国际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主导的政治工作所产生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精神和政治优势是我军制胜的宝贵优势。

马林冲老师谈到,纪录片《为了和平》深情歌颂党和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中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生动谱写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以史为鉴,弘扬爱国精神,激扬爱国热情,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是抗美援朝战争赋予新时代的重要意义。

迪丽娜尔老师认为,抗美援朝志愿军取得的伟大战果充分表明,中国人民是不畏强暴的,有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勇气,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主义气概是我们的民族之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七十周年,就是要大力学习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继续坚定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和决心。

丁露露老师认为,《为了和平》纪录片教育意义深刻。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们不但要加强自身政治修养,提高政治觉悟,而且要将抗美援朝这段英勇的历史引入思政课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勿忘历史,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李思晨老师谈到,70年后的今天,我们生长在一个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年代、一个伟大中国逐渐崛起的盛世,我们更应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潜心教学,备好、上好每一堂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将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许佳丽老师认为,上个世纪50年代,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的历史决策来之不易。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这一决策是充满智慧、完全正确的,共产党人总是能在历史的重大时刻,作出最好的抉择。

苗志娟老师讲到,《为了和平》纪录片展现出中华民族同仇敌怜,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正是这种精神力量和爱国情怀,支撑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在通向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中继往开来。我们要向这场伟大战争中所有的烈士致敬,要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陈曦老师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以更加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状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通过讲好党的故事、国家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促进先辈们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浸染人心,使学生树立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价值追求,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交流研讨中,党员老师纷纷表示,观看《为了和平》大型电视专题纪录片深受教育,思想受到了洗礼,提升了境界,增强了情怀,今后会继续牢记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奋发有为,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