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显担当,乡村振兴再出发——记马院教师代表送别扶贫干部

发布者:贾友军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767

带着学院全体教师的关怀和祝福,2021年314日-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蒲丽霞、党政办主任齐立新和第三党支部书记李进作为学院代表,将本批扶贫干部岳喆喆、艾尤热、马林冲三位老师送至于田县扶贫工作点,已完成驻村扶贫任务的校党校办副主任岳瑞、化工学院副书记李晨、我院教师图尔迪、尚小强到于田万方机场迎接。

乌鲁木齐还春寒料峭,于田却已似入初夏。此季正是于田县易起沙尘的时节,天空昏黄,能见度差,沿途暖意中蔓延着蒙蒙黄沙,春意虽催绿了路边草和树的小尖芽,却在沙尘的覆盖下不甚鲜明。

3月14日行程的第一站是岳喆喆老师将要开展工作的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良种村。这是我院教师派驻点当中距离于田县城最近的一个村,是库尔班大叔及其后人所居住的村,也是陈全国书记的结亲户所在的村。在村委会大院里,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热情欢迎了岳喆喆老师并安顿住处,并带领一行人参观了村史馆。良种村村史馆朴素而整洁,村子的发展脉络、典型人物、传承精神都在小小的一屋内得到体现。

  

    3月15日,送别的是马林冲和艾尤热两位老师。

马林冲老师将接替图尔迪老师,继续在阿羌乡塔尔阿格孜村工作。自2018年起,图尔迪老师就在塔尔阿格孜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与来自北屯的第一书记陈常周书记紧密配合,让塔村发生出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陈书记和图尔迪老师带领“访惠聚”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深入了解村里的发展状况及村民的发展意愿后,结合实际情况,克服种种困难帮助村民成立了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木材加工厂,让农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图尔迪老师即将离开,村民们万般不舍,为他举办了欢送会,并送上精心制作的锦旗表达谢意。

图尔迪老师与马林冲老师做了工作交接,并提出了继续发展杏干产业的构想,马林冲老师表示会积极与内地杏干销售企业对接,将这项工作做下去、完成好。

 图尔迪老师还带大家到村边的沙地看了当地特有的塔芙草。图老师细心地发现,塔芙草有种特殊的香气,且香气持续时间非常长,他也有与香水或干花企业合作的设想,将本地丰富的塔芙草资源变废为宝,成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离开塔村,我们驶向最后一个目的地,也是距离最远的一个村——于田县阿羌乡库乃斯村。这是我院教师扶贫点当中条件最艰苦的一个,地处昆仑山脚下,距离县城有将近两小时的车程,风大尘多,一边是悬崖,一边是陡山,山路狭窄,非常险峻。在途径的一侧山坡上仍能看见翻下山崖无法清理的汽车残骸,触目惊心。

这个村是尚小强老师工作了一年半的地方,今后将由艾尤热老师接替工作。村第一书记周有新对尚小强老师的工作表现大加赞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艾尤热老师给予了鼓励和期待。艾尤热老师表示一定不负期望,将工作做好。

依依不舍地送别了三位老师,学院领导和老师于1月16日-17日返程。

此次送扶贫老师下乡,让每一个参与的老师都感慨良多。他们表示,深深体会到了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不易与继续驻扎杜绝返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个人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他们承受着另一种孤单,隐忍着另一种寂寞,白了黑发,添了皱纹,只为让更多的同胞看到外面的世界,享受更精彩的人生,一批接一批的扶贫干部勇于担当、艰苦奋斗,为我国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是值得所有人敬佩的时代楷模、时代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派驻的我院扶贫干部表示,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同当地干部一起,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