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印记 汲取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贾友军发布时间:2021-06-05浏览次数:38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65日清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前往新疆兵团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又称六师五家渠市博物馆)参观学习。

纪念馆分为上下两层,共有展区六个,分别是“新疆屯垦史”“将星璀璨,名垂青史”“红色之旅,将军摇篮”“金戈铁马,挥师新疆”“屯垦戍边,奠基伟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实现梦想”。

20174月习近平在广西考察工作时的讲话中提到: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在参观了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后,支部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感悟更加深刻。

纪念馆通过丰富而详实的图片资料和历史文物,主要以六师的历史为脉络,以124位将帅为核心,以重要人物、群体和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充分展现出了兵团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也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纪念馆中许多展品让大家颇有感触。图尔迪老师、辛金钦老师、阿布力肯木老师都在一些珍贵文物中找到了自己年轻时生活的印记。比如雷锋帽、毡筒鞋、马背架、犁、耙等。

图尔迪老师边看边为年轻的同志讲解这些物品的用途,大家在今昔对比中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实践中让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这样一张照片让人印象深刻,当年的两位战士在参与建成的水库开闸放水时,开心激动地互相用水库放出来的水泼洒嬉戏。而今两位小伙子已经变成了耄耋老人,在当年这张合影之下再次相聚留下时光的印记,时代的印记。这些经历了艰苦岁月的人们,更能体会国家、社会和时代的发展与变迁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集聚门口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

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感受红色圣地的魅力,体悟红色文化的熏陶,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继承红色基因的力量,让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在每一个党员的身上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