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促业务,教学融党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集体备课

发布者:艾尼瓦尔·阿合买提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339

     70年栉风沐雨,不忘来路。树人兴业七十载,薪火相传建新功。今年学校迎来建校70周年,为此,以70年校庆为契机,扎实推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与“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程”课教学质量提升,保障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由“纲要”教研室主任李咏宾牵头,联合“教程”教研室,讲好农大故事,传承农大红色基因,让农大的红色血脉入脑入心,代代传承。2022427日下午,会议由“纲要”教研室主任李咏宾主持,主管教学副院长努力曼教授、“纲要”教研室全体老师及“教程”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

会议开始,李咏宾就“纲要”的整体脉络及教学教法分别作了说明,重点介绍“纲要”的特点,接着从两个课程的相通之处——中国共产党在新疆的活动做了介绍,并梳理了农大的建校史及王震将军从事革命活动的相关史实。接着,“纲要”教研室的六位承接部分“教程”课的老师从自身的教学中简单做了分享,分别从两个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侧重点等做了说明,“教程”教研室的老师也从自身的角度介绍了“教程”课的难点和突破点,并表示通过李咏宾老师的理论与史实等梳理,更加明确了相关内容,更清楚了跨教研室联合备课的重要性和意义。

最后努力曼副院长做了总结,首先评价了这次的集体备课非常有意义,对此次的集体备课给与了肯定;其次努力曼副院长分析了这两门课的共同之处——“史”,这是两个教研室的非常紧密的交叉部分,也是很好地结合,都要以史实为线索,讲出思政课的“味”;最后提到这种跨教研室备课形式很好,集思广益,认真引发思考,有效节省备课时间,提高备课效率,发挥集体智慧,突破某些关键的难点和要点,也可以多从教学风格、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作进一步交流,相互吸收,形式多样,更加有效的把思政课讲好,把农大的历史讲好,把农大红色基因传承好,真正讲出思政课的“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