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疆农业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艾尼瓦尔·阿合买提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403

    为喜迎新疆农业大学成立70周年,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建设及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518日,我院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研室工作会议,主要围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以及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汇报。学院党总支书记艾尼瓦尔·阿合买提、教授贾友军、各教研室主任、一流课程负责人、党政办、教学办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努力曼·依米提主持。

首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研究生教研室、概论教研室、基础教研室、纲要教研室、原理教研室、教程教研室七个教研室主任分别就本教研室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汇报,主要通过相互听课、教学进度检查、集体备课、座谈交流等反馈检查结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提出今后改进思路和举措。

接着,五门思政课对标一流课程建设标准,对当前课程建设进度进行汇报。立项自治区一流课程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汇报课程建设进展,已申报校级储备一流课程项目的“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汇报前期准备及初步开展情况,“简明新疆地方是教程”课程汇报未来建设规划等。

最后,贾友军教授充分肯定开展教学工作交流的意义,他提出建议:一是继续加强教研室高质量备课;二是围绕一流课建设,着重加强理论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的融通、建设和实施,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艾尼瓦尔·阿合买提书记感谢教研室在教学运行、课程建设等方面的辛苦付出,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阵地非常不易。同时,他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一方面政治站位要高,坚守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将党中央的重要理论及重要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线上课堂教学管理、集体备课等工作,按照要求落实好一流课程建设工作等。

今后,学院也将以课程建设为契机,加强集体备课,创新混合式教学,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并予以诊断指导,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