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练 以赛促教 提升教师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春季学期青年教师授课竞赛

发布者:艾尼瓦尔·阿合买提发布时间:2022-06-25浏览次数:446

为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新疆农业大学建校70周年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展示青年教师教学风采,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不断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622日上午,我院在智慧教室一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活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小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艾尼瓦尔·阿合买提、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晓露、学校教学督导寇新华、专家贾友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努力曼·依米提、副院长蒲丽霞、院长助理张涛及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本次大赛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经前期准备、教师个人报名以及教研室推荐,最终确定8位教师作为选手参赛。

首先,学院教学办秘书杨文婷老师介绍了比赛规则和评分标准。根据竞赛规则,八位教师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展示。

比赛中,我院青年教师们准备充分、选题恰当,精神饱满,精彩纷呈。芭安老师讲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艾尤热老师带来“唐朝对新疆地区的治理”;李理想老师讲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十月革命与先进知识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徐致强老师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遵循的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蒋新老师讲述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主要表现”;郭梦钰老师讲述了“当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贾悦老师讲述了“《论持久战》的历史地位与当代价值”;陈莹莹老师讲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们精细的教学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良好的课堂教学活动,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有效促进了我院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

接着,学校教学督导寇新华、专家贾友军先后对8位参赛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勉励青年教师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技巧、教学过程等方面入手,聚焦竞赛要求,围绕“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三个维度,不断夯实教学基本功,切实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经过综合评比,郭梦钰获得一等奖,陈莹莹、艾尤热、芭安获得二等奖,李理想、徐致强、蒋新、贾悦获得三等奖。

张小楠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8位青年教师的精彩展示。她表示,此次活动是学院所有教师之间的一次交流学习,不仅给青年教师创造了磨练的机会,也增强了学院教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她就学院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本质是讲道理的论断,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二是积极发挥教研室的团队合作力量,凝聚集体智慧,推进一流课程建设。三是要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搭建平台,多措并举,助推青年教师成长与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