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斗者,正青春 ”系列活动满腔爱国情 悠悠赤子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刻缅怀涂治院长

发布者:艾尼瓦尔·阿合买提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204

提起新疆农业,绕不开一个名字——涂治。虽然已故四十余年,但他爱国爱党、奉献新疆的事迹依然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中流传,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后来者。涂治殚精竭虑为新疆农牧业发展规划的蓝图,如今在天山南北已变为现实。

    1939年4月,涂治进入新疆,历任新疆农学院教务长、院长和八一农学院院长。回顾他的一生:广揽人才提携后生结交进步人士接受了马列主义新思想,积极主动为党工作,参加抗日宣传活动服从组织安排,进疆开展工作参与和平解放新疆为新疆农业发展殚精竭力

“我的身体很好,还能为党为人民工作至少10年。”“希望你们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多作贡献。”涂治生前写给儿孙的两封信,字里行间无不流淌着满腔的家国情怀。

涂治在新疆八一农学院工作14年,身为院长的他,鞠躬尽瘁,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基础。1955年,涂治被授予中国科学院生物地理学部委员(即现在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新疆首位院士。推行先进的耕作栽培技术、进行喷灌滴灌实验、提倡实行农业机械化、推广牧草轮作制……这些都凝聚着涂治的智慧和汗水。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如今,涂治虽已去世,但人们心目中的涂治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远去。涂治杰出的教育思想、光辉的奋斗业绩、崇高的人格风范以及他那严肃又可亲的音容笑貌……仍然回荡在新疆大地。“涂治精神”正被赋予更多的时代意义,在一批批爱国知识分子中传承、闪耀。涂治院长一生淡泊名利、胸怀祖国和人民,我们要传承老一辈的红色基因,紧握接力棒,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