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国“功勋矿山”,重温可可托海峥嵘岁月

发布者:艾尼瓦尔·阿合买提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399

(乔秀丽)

红色革命历史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为追寻先辈红色足迹,重温峥嵘岁月,2022年7月12日,新疆农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实践研修组一行来到可可托海地质博物馆参观学习,认真聆听了博物馆讲解员的深情讲述,深刻领悟矿业先辈们的艰辛和不易。

可可托海稀有金属的创业发展从新中国建立之初至今的六十多年间,几经风雨,历经沧桑通过聆听讲解,研修组成员了解到,从超大型稀有金属伟晶岩脉的认定,到新中国第一个稀有金属露天矿床的开采;从88一59 稀有金属选矿试验厂崭露头角,到新中国第一座日产750吨稀有金属机械化综合选矿厂独占鳌头;从抗严寒、斗风雪,“为国分忧”偿还外债保出口,到聚力 “两弹一星”“为国争光”做贡献;从“推广稀有、大搞有色”自我加压、快速发展,到“五年三大步”明珠璀璨、光耀天山南北,它奠定了新中国稀有金属工业的基础,它是新疆有色金属事业的摇篮。无论昨天,还是日,一代又一代的新疆有色职工为了心中的中国梦强国梦、有色梦,坚韧不拔、一往无前形成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可可托海精神。

随后,研修组来到报告厅,集中观看了《国家记忆——可可托海》纪录片,随后现场聆听了来自富蕴县可可托海镇的一名哈萨克族矿业老工人——巴哈提别克深情讲述可可托海的红色故事。1978年,巴哈提别克光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阿勒泰地区第一批少数民族空降兵。曾先后荣获新疆有色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巴哈提别克说:“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所使用的铍、1967年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所使用的锂、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所使用的铯、1971年第一艘核潜艇联合试验所使用的钽铌……均来自可可托海。老一辈可可托海人用精神之托扛起了为国分忧为国争光的重任,这段历史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铭记。”巴哈提别克几乎收藏了有关可可托海历史的所有资料。他说:“收藏每一件物品都是在用心收割可可托海的一段历史,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后辈还原一个更加清晰的可可托海,让全中国人都能记住这样一个曾经为国争光的宝地。”

参观后,研修组成员纷纷表示,阿山有情,额河不老,沧海桑田、斗转星移,那曾鲜活的话语、那曾传奇的故事,正在新时代的召唤中款款走来,接续传承,可可托海精神的红色基因正历久弥新,愈发璀璨,向一代代矿山建设者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