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实践研修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艾尼瓦尔·阿合买提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292

7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调研。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716日,新疆农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实践研修班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蒲丽霞、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开赛尔·艾斯卡尔及研修班成员参加学习。此次主题学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裴红娟主持。

首先,裴红娟老师带领研修班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随后,研修班成员围绕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讲好思政课,进一步做好我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蒲丽霞说:“总书记此次视察新疆,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总书记强调,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好文化润疆工作,我们要用好用活新疆文化资源,坚持中华文明这一精神根基,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传承发展新疆各民族优秀文化,充分挖掘新疆丰富的文化资源,繁荣文化产业,以文化人,以文润心。要讲好讲透新疆故事,构建新疆同内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的话语体系,创新文化润疆传播机制,在民族团结一家亲、“访惠聚”驻村、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凝炼新疆故事,充分展现新时代新疆各族建设者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风貌,用好故事增强自信、凝聚人心。要做深做实思想教育工作,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做好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端正历史文化认知,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各族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

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开赛尔·艾斯卡尔说:“习近平总书记本次新疆之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深情关爱,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一名新疆高校的学工干部,要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着眼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广大学子讲好新疆好故事、发出新疆声音、展示新疆好形象,维护民族团结,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苗志娟说:“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到新疆考察,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调研时发表重要讲话,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新疆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指明了方向。一是要抓住新机遇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当前的发展面临历史新机遇,要巩固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把握新机遇,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和枢纽地带。二是要以发挥区位优势为关键推动新疆的高质量发展。要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增强自身的发展动力,实现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裴红娟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期间,专门去了自治区博物馆和吐鲁番的交河古城,了解新疆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情况。新疆地区就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是东西方文明交流传播的重地,这里多元文化荟萃、多种文化并存,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如何把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整合、创新是新疆目前面临的重要课题,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普及工作,尤其是要从娃娃抓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抓早抓小、久久为功、潜移默化、耳濡目染,有利于夯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在普及教育当中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中华文化的认同!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单昕说:习近平总书记视角多元的调研行程,内涵丰富的重要讲话,体现出总书记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情况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守好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教育引导各族大学生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边疆教育工作者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迪丽娜尔·阿不力孜说:“时隔八年,习近平总书记赴新疆进行考察。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来疆考察调研的第一站选择了新疆大学,充分显示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给予新疆各高校各族师生极大的振奋、鼓舞和鞭策。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总书记的讲话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持立德树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通过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方法,不断增强思政课亲和力、感染力,让各族师生深切感受到总书记的关怀与温暖。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张涛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发展的成就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非常英明、完全正确,是指引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做好新疆工作的纲和魂!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活讲透,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程教研室主任马娜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新疆考察调研时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一名新疆地方思政课教师,我要不断把新疆的民族团结生动实践、鲜活素材加工提炼,融入教育教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大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到实处,从而增强各族青年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各族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疆的思想情感,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中,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乔秀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大学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高等教育的关心和重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疆高校全体师生是鼓舞、是激励。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的巨大动力。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成为青年成长进步的人梯。要通过思政课的方式,提升理论修养、夯实理论根基,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以高校为载体,着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有志青年,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徐利红说:总书记来新疆考察首站走进新疆大学,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他关心青年成长成才、激励广大青年勇毅前进的殷切希望。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必须要担负起新的时代使命,怀有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担当和育人情怀,才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新的青春力量。不仅要在教学中绷紧底线思维,传承爱国精神,更要在生活中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引导各族青年大学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

学生工作部凯塞尔江·都力坤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考察时强调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义重大。作为高校学工干部,我要更好担当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根本使命,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实质、核心内容,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坚决反对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疆的思想情感,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中,与时代同步同行,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奉献者。”

草业学院辅导员马艺修老师说:7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在新疆大学他与大家亲切交流,说到“我到任何一个地方都关心青年。同学们生逢盛世,身在其中,好好努力,好好干,真正成为国家有用之才!”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共青团干部,我们有着培育新时代接班人的重要使命,要在日常学生管理教育中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把青年一代培养成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鼓励他们结合个人专业,扎根边疆,实干在基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