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艾尼瓦尔·阿合买提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6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政课打造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落细落实,3月17下午,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承办、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曼·依米提名师工作室”协办。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党校办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兼职教师50余人参加了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小楠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教工第一党支部苗志娟主持。

活动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新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张涛领学,所有参会教师共同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要点。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9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代表结合本科生思政课的课程特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为什么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应当怎样理直气壮的开好思政课”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发言讨论。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赵晓露谈到“要让有信仰的人谈信仰”、“要提高大学生上思政课的‘抬头率’和‘点头率’、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宋文杰提到“要多联系社会实际,善用‘大思政课’”、“加强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凝心聚力打造更多精品课”。“教程”教研室主任马娜谈到“新疆高校地方思政课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要利用好新疆红色资源优势,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形式和方法”。“新思想概论”教研室教师陈莹莹谈到“要加强新思想概论课的集体备课,突出备好教材、课件、教法、作业,将吃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历史地位、世界观和方法论等作为首要任务”。与会发言的教师代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锐意进取,持续探索混合式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   

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师德建设,增强新入职教师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22年新进教师的入职宣誓仪式。新进教师代表身着正装,仪态端庄,高举右拳,整齐列队,铿锵有力的誓词表达了努力成为优秀思政课教师的信心和决心。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小楠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和国家对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要求,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明确概括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思政课教师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安身立命的法宝,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第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为什么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应当怎样理直气壮的开好思政课”等问题开展讨论很有必要,要结合工作实际对这些问题有更加深入、透彻的理解和把握,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要有更加深入、透彻的理解和把握。第三,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是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进步的指路明灯,要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当前要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集中精锐力量开好“新思想概论”课,继续加强同中国农业大学等兄弟院校之间的跨校集体备课,在新疆高校地方思政课中继续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充分发挥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培养青年教师的重要作用,要真正做好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路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会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全面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勇创佳绩。